2016/2/23

寶寶版-蔬菜海鮮義大利麵 (年齡:1.5~3歲。時間:30分鐘)

一歲之後,嬰童對於爸媽餐盤中的食物就非常有興趣了,渴望與父母親共食(其實是搶食),所以備製一份親子共食的寶寶餐是很重要的,只要掌握『小塊原則』與『天然食材調味』(註一)即可。當然,選擇天然新鮮的食材與使用低溫烹調,是最基本、也最重要的原則喔!
還有還有,餐餐要有飯菜肉啦~

【材料】


  1. 花椰菜
  2. 番茄
  3. 蝦仁
  4. 蛤蠣
  5. 橄欖油
  6. 義大利麵

【做法】

  1. 花椰菜、番茄、蝦仁洗淨切丁,蛤蠣吐沙
  2. 起一鍋熱水,煮熟蛤蠣,再去殼
  3. 利用蛤蠣湯煮義大利麵,3~5分鐘
  4. 另起一平底鍋,加入適量的橄欖油,並隨即放入番茄與蝦仁,拌炒至番茄軟爛(擔心油溫過高,可以加入些許的水)
  5. 將煮熟的義大利麵、蛤蠣肉、適量的湯汁以及花椰菜,加入拌炒過後的番茄與蝦仁
  6. 持續燉煮10分鐘,略收湯汁即可

【營養小叮嚀】

  1. 番茄中豐富的茄紅素是很棒的抗氧化劑,與油脂一起加熱烹調可以釋放更多茄紅素,更好吸收喔
  2. 蛤蠣含有豐富的鋅,參與細胞生長、能量代謝、免疫功能等生理機制,是嬰幼童成長發育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之一,對於成年人更有促進性機能與預防攝護腺癌的功效。缺乏鋅,也容易造成食慾不振與傷口難以愈合。
  3. 拌炒蝦仁番茄時,千萬記得『熱鍋冷油』原則,並使用小火,避免因為高溫而產生自由基與毒素。擔心油溫過高時,可以加入些許的水降溫。

【親子共食】

爸爸媽媽請再蒸一隻雞腿,同時低溫拌炒一盤青菜,搭配『寶寶版-蔬菜海鮮義大利麵』就是一份幸福全家餐啦~


  • 註一:『天然食材調味』:美味、好吃是所有飲食中最重要的一環,因為好吃才能讓寶寶把飯吃光光,攝取到我們精心準備的營養與愛,但是過多的加工調味料則會造成寶寶腎臟的負擔。因此建議善用蛤蠣、干貝、魚、番茄、檸檬、洋蔥、海帶、昆布天然食材,都能提升食物鮮美喔。



撰文:張益堯營養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