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4/27

兒童飲品首選~乳酸飲料與優酪乳?


選擇小朋友的飲料的確是個難題可樂、汽水就是添加碳酸的糖水,不但熱量高,更會造成鈣質的流失。而一般果汁中的真正果汁含量又不明確,也一樣有高糖份的危機,甚至塑化劑的隱憂。部分乳酸飲料(養X多、比X多…)與發酵乳(優格、優酪乳)雖然擁有健康食品的標章,但是『健康食品』就一定健康嗎?

『健康食品』標章,就一定健康嗎?

乳酸飲料與發酵乳之所以可以訴求健康保健之功效,是因為其中的乳酸菌由助於腸道菌叢的生長,好菌數量越多,自然可以抑制壞菌的生長,因此具有整腸、預防便秘的功能同時,還可以促進蛋白質與礦物質的吸收、幫助產生維生素B群、平衡免疫系統好處真的很多。

但是一般乳酸飲料(養X多、比O多…)是以糖水當作基質,100cc的養X多就含有16g的糖,具有71大卡的熱量!(等同於三顆方糖)。根據2015年WHO的建議,精製糖的攝取量不宜高於熱量需求的5%。以3~5歲的小朋友為例,每日熱量需求為900~1100大卡,喝一罐100cc的乳酸飲料,就已經超標了。

所以,有『健康食品』標章的產品雖然有其保健功效,但是若其中的成分對於身體是個負擔(例如:高糖、食品添加劑),這樣的產品還是少喝為妙喔。

 
優格/優酪乳是不是比較好

發酵乳則是以牛奶當作基質。的確,乳酸菌可以分解牛奶中的乳糖,讓有乳糖不耐症的朋友得以建緩腹瀉症狀。

有自己做過優格/優酪乳的朋友都知道,經過一個晚上的發酵,牛奶就會變的濃稠,甚至結成布丁狀,同時俱有酸味。但是,為什麼市售的許多優格/優酪乳喝起來都是甜的?原因很簡單:加了很多很多的糖!一罐517ml的優酪乳,居然有44.4g的糖,實在是太驚人了!


真優格還是假優格?

詳閱營養成分後發現,一般市售優酪乳不一定是用生乳製成,往往加了許多奶粉、奶油以及果膠。為什麼要加果膠呢?經過一夜的發酵,優酪乳自然就會變的濃稠,為何廠商還要加果膠?我們合理的推斷,這樣的優酪乳並沒有真正的經過長時間的發酵,所以需要額外再添加果膠來讓產品變濃稠!所以這樣的製程,我們就吃不到乳酸菌在牛奶中發酵過程所產生的好處啦!

因此,選擇優格/優酪乳時,請記得:原料中只能有『生乳』與『好菌』,其它添加物都是多餘的


『無加糖』是否就等於低卡呢?

我們來看看右手邊這一罐『無加糖』優酪乳,為何只比左手邊這一罐原味的優酪乳少6大卡而已?反過來說,左邊這罐原味的優酪乳加了好多糖之後,為何只比『無加糖』優酪乳多6大卡?從營養成份可以看得出來,因為原味優酪乳中的蛋白質與脂肪都相對比較少,簡單說來,就是牛奶成份比較稀啦。所以若真的要選擇,還是建議選擇無加糖的優酪乳,不然,只喝到加了一堆糖的稀牛奶而已。

最後,喝純淨的水還是最好的選擇,如果小朋友不喜歡沒有味道的水,可以適量的加一點點的蜂蜜或現榨果汁來增加風味。市售飲料中的糖分危機真的太可怕了,高糖份的攝取容易造成肥胖、三酸甘油脂過高、胰島素抗性以及小朋友過動、注意力不集中喔,建議還是少喝為妙



撰文:張益堯營養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