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/4/6

番茄原來這麼棒~大小通吃最健康

『番茄紅了,醫生的臉就綠了』雖是一句知名的廣告台詞,但也道出番茄的價值~

因為番茄富含多元的維生素、礦物質、抗氧化劑,營養價值相當高,尤其茄紅素更具有超強的抗氧化能力,有助於清除體內自由基、提升免疫力,堪稱各種蔬果之冠,也有文獻指出茄紅素有助於預防攝護腺癌。另外,豐富的類胡蘿蔔素(維生素A的前驅物)更是增加視網膜感光力、提升造血功能與免疫功能的重要營養素喔!

番茄究竟是水果?還是蔬菜?

番茄品種非常多,大小顏色各有不同,營養成分與熱量也不盡相同。簡單說,大番茄因為熱量低,每100g只有16大卡,分類為蔬菜類,非常適合入菜涼拌與加熱烹調。而小番茄因為所含糖分比例較高,每100g含有28大卡,被列為水果類,但小番茄也同時含有較高比例的維生素C與維生素A。適合涼拌與當水果生食。

不過,小番茄在水果界中熱量算是較低的,每23顆聖女番茄=1份水果,所以無論大小番茄,都常常被當作減重時期的蔬果補充~

加熱烹調是否會破壞營養素?

一般加熱烹調,的確會破壞部分營養素,像是維生素C在60度C時將被破壞。所以建議小番茄直接生食較佳,可以攝取多元的營養素。不過,番茄本身最多的茄紅素則是類胡蘿蔔素的家族,屬於脂溶性維生素,所以和烹調油一起加熱烹煮食,反倒可以釋出更多的營養素,吸收也會更好喔。

吃番茄是否有禁忌

1.       未成熟的綠番茄,含有較高的生物鹼,食用後會產生身體不適,甚至中毒
2.       生食番茄就為生冷,腸胃不好與生理期,應該避免
3.       服用抗凝血藥物者,也應避免攝取過多的番茄

烹調建議

最後,番茄不但營養價值高而且顏色鮮艷,入菜時更能增加食物風味與用餐氣氛喔,除了是生菜沙拉或備製三明治時重要食材外,還可做成:番茄炒蛋、豆腐番茄蛋花湯、義大利麵的醬汁及莎莎醬(番茄、洋蔥、大蒜、墨西哥辣椒、香菜,以上食材切碎,再拌入橄欖油)喔,好吃、美味又健康。



撰文:張益堯營養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